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究院于2017年7月成立。研究院成立之初承接了上海市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并承接了上海市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的相关任务。研究院致力于脑与类脑芯片研究,作为当前国际最前沿的热点领域, 交叉了医学、生命科学、数学、计算机、微电子等多学科领域,将成为下一代智能产业革命的重大机遇。研究院发展秉承双一流建设需求,在人才引进、学生培养、科研成果突破、维持研究院稳定运行等多方面积极推进建设。


  研究院是复旦大学直属的独立运行的校内研究实体,与微电子学院,脑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学院、信息学院、 数学学院、计算机学院及附属交叉医学院开展究与合作。与此同时,研究院承接中国脑计划特别是上海市部分;支持上海张江国家实验室的创建与发展。 


  研究院作为复旦大学下属的独立运行实体,拥有独立招聘编制人员与晋升权利,满足科研空间场地需要,支持硕士生、博士生录取名额需求。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类脑智能处理芯片、脑神经信号采集与处理芯片、以及脑激励疾病控制芯片。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究院在智能机器人平台,在机器视觉、机器智能、深度学习等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基础和产学研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