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与射频研究组

自模拟与射频研究组成立以来,研究成果已连续2年(20182019年)被国际固态电路会议正刊录取(该会议简称ISSCC,是芯片设计领域的顶级会议,有芯片设计奥林匹克运动会之称),得到了世界范围内学术界和工业界的肯定。目前该课题组承担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 -基于微芯片技术的脑活动多道记录系统芯片研发”,本项目目标是研究并设计出能够应用于生物科研的神经信号记录芯片。为了增加系统灵活性,芯片将采用无线供电及无线数据传输。由于无线供电最大接收能量的限制,研究的首要目标是降低系统整体功耗;其次针对神经信号及电极特点,需要有针对性地优化模拟前端噪声、输入阻抗、共模抑制比等参数;另外,为了方便多通道集成,需要尽可以降低单通道电路面积并研究探讨电路复用的可能性。

近期承担了上海科委脑科学与类脑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并得到了复旦大学领导们的鼎立支持。本研究组希望未来三到五年内能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做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

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但不限于)如下:

1. 模拟芯片设计:包括高性能模拟前端放大器,电源管理模块和无线能量采集模块等。

2. 混合芯片设计:包括高性能(能效)时钟电路、全数字锁相环、高性能(能效)ADC、高速IO接口电路(serdes)、有线传输收发机和基于时域的混合信号卷积神经网络等。

3. 射频芯片设计:包括应用于物联网的高能效收发机、用于手势识别的高能效雷达收发机和高性能射频前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