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讲座信息【校内师生交流】

11.23 | 面向柔性脑机接口应用的单晶硅纳米薄膜电极阵列研究


演讲者:宋恩名,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青年研究员

时间2021年11月22日(周一)下午15:00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金科路4560号金创大厦2号楼9楼培训室

演讲简介:


基于无机纳米薄膜半导体器件的植入式柔性电子系统展现了巨大的发展潜力,该领域的研究突破促使着生物医学工程的快速进展,代表方向包括了植入式脑机接口技术、可穿戴电子设备等等。在此,我们以创新型的硅纳米薄膜材料为出发点,主要工作围绕植入式单晶硅纳米薄膜晶体管阵列的生物传感系统:(1)开发了单晶硅硅纳米薄膜的柔性转移技术,从而建立了全脑维度分布密度可控的数以万计植入式大规模柔性电极阵列(>32000个);(2)研究了超薄单晶硅热生长二氧化硅纳米材料的封装特性,实现了动物体内可稳定工作数年的传感器件;(3)开发了新型脑电传感的皮层成像技术,其中信噪比超40dB、保真度近100%,从而获得了脑电信号的放大、刺激、调制一体化的脑机接口成像系统。该技术预计促进多功能、高性能的新型生物医学工程的应用,相关成果对特定的人体疾病(如帕金森症、癫痫)的医疗方向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关于讲者:


恩名,复旦大学光电研究院青年研究,入选2021年度《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亚太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11年、2017年本科、博士毕业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导师: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梅永丰教授。期间2015年-2017年联合培养博士生就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2018年起在美国西北大学生物电子中心进行博士后工作,同年3月起兼任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研究助理教授(Adjunct Research Assistant Professor)。主要从事神经工程领域的植入式柔性电子系统研究,工作围绕用于全脑维度的大规模脑电成像技术。近5年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期刊论文17篇(排序第一10篇,通讯作者2篇),1篇NatureMaterials1篇Cell1篇NatureBiomedical Engineering3 篇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1篇AdvMater1篇ACS Nano2篇Adv Funct Mater等,单项影响因子最高43.8。相关成果被多篇国际杂志亮点报道, 2020年获得美国专利一项并已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