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荣金关于数字注入锁定时钟倍频器的研究入选 2022年 (ISSCC)

徐荣金关于数字注入锁定时钟倍频器的研究入选 2022 (ISSCC)

徐荣金,2017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数模混合电路与时钟频率综合器。在读期间,获得优秀学业奖学金,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究院优秀工作者。在校期间,共发表论文 6 篇。她关于数字注入锁定时钟倍频器的研究“A 0.021mm^2 65nm CMOS 2.5GHz Digital Injection-Locked Clock Multiplier with Injection Pulse Shaping Achieving-79dBc Reference Spur and 0.496mW/GHz Power Efficiency ”入选 2022 年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


徐荣金本科就读于北京邮电大学,对模拟电路设计有较大的兴趣,喜欢参加相关的实践活动与技术竞赛,获得过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级一等奖,推免至复旦大学就读硕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数模混合电路,并在博士期间继续这一方向的研究,关注数字时钟频率综合器的电路设计技术。随着工艺进步的缩放,与数字电路获得更高的工作频率、能效和集成度不同,模拟电路的设计与实现反而受到更多的限制。一方面,传统无源电路在先进工艺下的面积没有明显缩放优势,另一方面,有源电路的电源电压下降限制了信号的动态范围,使得电路的非理想性对电路性能的影响更为显著。因此,使用数字辅助技术校准电路非理想性,以及数字化的模拟电路设计技术备受研究者关注。

博士研究期间,徐荣金和课题组研究与设计神经信号记录的无线数据传输和供电系统芯片,主要关注系统的能效与抗干扰性能,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固态电路会议 (ISSCC),国际电路与系统会议 (ISCAS) 和射频集成电路会议 (RFIC) 等高水平国际会议上。其中,徐荣金针对高能效低杂散的频率综合器相关的数字校准技术作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种注入脉冲整形技术,将注入锁定时钟倍频器的参考杂散降低至 -79 dBc,是已发表工作中的最优结果,入选了2022年的ISSCC

回顾科研之路,徐荣金感受最多的不是顺遂,而是一次次的曲折与再振作。进入专业学习接近8年的时间,学校与学院提供了非常完善的科研条件,课题组的老师与同学在合作与交流中也提供了很多帮助。但科研之路没有指明方向的灯塔,更多是在摸索中曲折地缓行。她更多地认为自己是先飞的笨鸟,以对科研的热情,不忘初心,从无到有,用更多投入和坚持,解决一个个小困难,实现一个个小目标。这也是徐荣金从自己身边的老师和同学身上所受到的感染,大家对科研与电路设计的热情,互相信赖与支持,一直激励着每一个人。

在科研之外,徐荣金是一个普通的二次元居民,在不多的闲暇时间里,喜欢看书,听播客,摆弄花草。她一直非常喜欢影视作品中展现的优秀专业女性,比如《识骨寻踪》中的 Bones 和《实习医生格蕾》中的 Christina Yang,期望自己在迎接日后挑战的过程中,也能成长得那样自信干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