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团队研发的脑机接口芯片连续两年荣获国际电路与系统年会最佳论文奖

近期召开的电路系统设计领域顶级会议-IEEE国际电路与系统年会(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ircuits & Systems, ISCAS)传来好消息。复旦大学类脑芯片与片上智能系统研究院(Institution of Brain-inspired Circuits and Systems, iBiCAS)的脑机接口芯片设计团队发表的论文荣获了 ISCAS“最佳学生论文奖”。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吕良剑博士。该芯片设计团队于2017年组建,其研发的神经元采集芯片同样荣获了2019年ISCAS“生物医疗方向最佳论文奖”。该团队的工作已连续两年荣获ISCAS最佳论文奖,并已开始在上海市脑科学研究中使用。

本篇最佳学生论文报告了iBiCAS团队研发的一款全无线64通道神经接口芯片,相比于目前主流的无线脑机接口芯片模组(如Neuralink和TBSI等),该芯片第一次集成了具有54Mbps数据率无线数据传输率,并同时支持使用13.56MHz单频段同时进行无线能量充电与指令传输。在使用15mAh纽扣电池供电且保持54Mbps数据率传输的情况下,该芯片模组的续航时间达到24个小时以上。另一方面,每个神经元采集通道的输入参考噪声只有6.7uV, 每通道的功耗为340nW。该芯片模组的体积小于3cm3, 总重量不超过3g,能极好地满足不同活体实验的需求。

与国外同类产品进行对比,该套芯片模组各项关键指标均取得领先(如续航,信号提纯度,支持无线数据收发及无线能量采集等),同时预计生产成本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一半左右,为不远的将来对国外相似设备有效的国产化替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本工作合作单位还包括华东师范大学“脑功能基因组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该项工作得到了上海市科委重大科研项目的支持。

转自:复旦大学新闻